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分会动态 > 详情

2021年度中国公路货运景气度CEO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15:12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告  摘  要

 

1.公路货运企业收入和货量规模总体有所增长。

2.细分领域分化加剧。网络货运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带动城市配送稳步增长,零担快运基本稳定,传统零担专线业务收缩,整车运输和货运代理收入和规模有所下滑。

3.不同规模的公路货运企业苦乐不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堪忧,生存压力加大。规模企业收入和货量总体双增长,中小规模企业收入和货量下行压力加大。

4.公路货运市场运价总体呈下降态势。城市配送和零担快运具有一定的价格控制力,中小企业进入门槛低、市场主体多、谈判能力弱,普遍反映运价下滑,成为运输链条上受挤压大的一环。

5.公路货运企业反映经营成本普遍增长,总体超过收入规模增长速度,其中反映油价、司机工资等项上涨的占比较多。企业用工难与个体司机难退出形成矛盾。

6.公路货运企业普遍反映利润下滑或持平。中小规模企业反映亏损的占比最多,有引发市场供给不稳定的风险。

7.公路货运经营人反映用工人数总体增长的占比较多,反映就业人数下滑较多的是零担快运、零担专线、整车运输(车队)等细分实体经营市场。

8.公路货运经营人资产投资更加谨慎。但受环保政策持续切换影响,企业被动投资更新车辆,平均车龄大幅度减少,车辆整体运力过剩局面没有缓解。

9.公路货运经营负责人总体反映通行顺畅度、执法规范度、政务便利度、市场合规度、竞争公平度有所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针对企业反映的车辆通行难办证难限高多执法不讲理政务不便利竞争不公平等问题,有关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且取得实际成效,政策获得感增强,受到行业企业的普遍好评。但是企业反映车辆超载超限、低价竞争、疲劳驾驶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到公路货运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货车司机权益保障。

10.2022年,公路货运经营负责人预期谨慎乐观,62.4%的经营人预计业务规模将会出现增长,不同市场和企业规模分化继续加大。规模化集约化企业总体选择战略扩张,将通过业务扩张、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中小企业专注专精特新,对后市发展持续看好。

2021年中国公路货运景气度CEO调查报告【公路货运分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