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分会动态 > 详情

关于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14:19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各会员单位:

当前,我国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800万,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货车司机冲锋在前、奋不顾身、“逆行”驰援,涌现出一大批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等应急物资运输的先进典型,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为充分展现广大货车司机风采,加强道路运输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联合开展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根据有关安排,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推荐10名货车司机候选人参与评选。为保证推选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本次推选活动所推选的货车司机应当从事道路货运5年及以上,且具备以下条件:

1. 安全守法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具有较长的安全行车里程,没有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和记录。

2. 诚信文明从业。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执行运输任务过程中没有出现货物丢失、损坏以及送达时间滞后等现象;自觉维护行业形象,拥有职业荣誉感,“信用交通”网站查询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

3. 良好专业技能。熟知道路货物运输法律和行政法规,具有熟练的安全与节能驾驶技能,掌握基本的货物装卸保管、车辆维修、应急救助等常识。

4. 践行社会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犯罪记录,未发生致人伤亡的责任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乐于助人,具有社会责任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承担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参加公益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可优先推荐;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可优先推荐;在驾驶工作岗位中有突出事迹及其他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有突出成绩的可优先推荐;获得驾驶技能类竞赛奖项、拥有技术创新成果的可优先推荐;累积安全行驶里程长,完成货运订单量多者可优先推荐;受到地方政府或企业嘉奖或媒体报道,如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行为者可优先推荐;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等应急运输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者可优先推荐。

本次推选由中物联及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申报,每单位可申报1-2名候选人,所在单位填写“最美货车司机推荐表”并加盖公章,于8月20日前提交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秘书处。已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的候选人请勿重复申报。

2020年11月至12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审定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名单、推选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名单,在全行业广泛宣传货车司机的先进事迹,并组织新闻媒体对先进人物进行持续深入的采访报道。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于特别优秀的人选,由所在省(区、市)在集中表彰时,优先作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劳动模范表彰对象,并作为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荐对象。

各相关单位要秉承公开、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严格遵守推选的标准和流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动员,引导货车司机、道路货运企业积极参与推选宣传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新媒体的宣传作用,不断提升推选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鼓励全社会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群体,引导广大货车司机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归口组织实施。

联系人:唐香香(18613860187)

电话:010-83775692

电子邮箱:glhyfh56@163.com


关于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推选活动的通知红头文件.pdf

附件:“最美货车司机”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