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分会动态 > 详情

2019年公路运力发展大会暨卡车后市场论坛在江西高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14:04

6月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承办的“2019年公路运力发展大会暨卡车后市场吉司(GISE)论坛”在江西省高安市顺利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共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调研员赵丽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处副处长同保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高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康健在大会推介高安汽运物流产业。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康凤伟,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天津狮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CEO司楠楠、景德镇卡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坚,副会长刘亮、李毅、魏长龙、杨文华、赵忠善、赵春波、王峰、苏猛、王嘉思,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恽绵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货运物流行业的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研究机构,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共计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第一阶段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主持。

中共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在致辞中介绍了高安市的汽运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当好大家的“服务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高安汽运物流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致辞中总结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新阶段、以及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十大趋势和十大政策。他指出,当前我国物流业产业定位从配套性、保障性、后发性产业向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转变;发展目标从“物流大国”向现代化物流强国转变;发展方式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物流业在发展中呈现增速减缓、结构调整、企业集中、链路协同、资本入局、技术驱动、枢纽网络、生态集群、产业融合、人才致胜等十个方面的趋势。对于近年来出台的政策,他归纳介绍了降本增效、供应链创新应用、冷链物流、电商快递、运输结构调整、道路货运、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多式联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十个方面的政策。对下一阶段发展“品质运力”提出了十大课题,包括需求变化、产业变革、技术挑战、结构调整、关爱司机等方面存在的挑战和机遇。最后,他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调研员赵丽华在致辞中介绍了今年年2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特点。重点指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是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二是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是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完善促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五是建立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支撑体系,六是健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对于下一步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她指出三个重点,一是推动文件各项措施的落实,二是做好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工作,三是启动物流降本增效的综合改革试点。最后,她对中物联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处副处长同保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行业发展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介绍了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交通运输部等13个部门《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也是时隔两年国务院再次出台支持道路货运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他对下一步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方向,主要是围绕安全、高效、绿色、健康四个方面谋划相关工作。在安全发展方面,持续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在高效发展方面,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在绿色发展方面,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在健康发展方面,组织开展道路货运“司机之家”建设试点。

第二阶段大会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主持。

中共高安市委副书记、高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康健发表讲话,推广介绍了高安市汽运物流产业。

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总裁余栋梁发表题为“构建全国卡车后服务智慧平台”的演讲,指出当前阶段国内卡车后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介绍了林安(高安)智慧汽运产业新生态模式,在此基础上展望了卡车后市场与物流产业的智慧融合。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总工程师魏永存对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趋势对话环节,由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恽绵主持,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货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康凤伟,天津狮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CEO、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司楠楠,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常熟申毅卡车厢体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李毅,上海托普旺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赵忠善,哈尔滨市滨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赵春波,广州鑫志鸿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刘志远,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郭蕾围绕“中国公路运力的冲刺跑和马拉松”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期间穿插了“中国卡车后市场基地”授牌仪式,与会嘉宾参观了典型卡车后市场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展览展示以及吉司品牌的发布仪式。

下午论坛由中外运物流华北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刘亮主持,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杨文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粮福临门营销供应链部总经理刘金华发表讲话,详细介绍了“数字化赋能改善传统产业供应链痛点的实践”。

天地华宇总裁助理、兼质量和客服本部高级总监杨波分享了天地华宇的发展经验,做了题为“立足全国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演讲。

京东物流江西省快运负责人干思桥发表讲话,从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战略、业务板块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京东物流的发展。

      中外运物流华北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刘亮发表了题为“智慧平台,品质运力”的讲话,从装备技术、组织模式、智慧化赋能、运营管理、内部运输网络化协同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外运物流品质运力发展战略。


 

“公路货运发展论坛”第二阶段举行两场沙龙。第一场沙龙由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主持,德邻陆港(鞍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东方驿站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猛、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上海申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晔、满帮集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孔庆峰、北京中交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彪、靠谱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勇瑞,针对“运力的高效匹配”话题展开激烈讨论,讨论范围涵盖了货运互联网平台趋势特点、成功的关键因素、如何实现运力高效匹配以及面临的挑战等热点问题。

第二场沙龙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主持,河南长通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魏长龙、上海普天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雪峰、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兵、安徽国力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超、诺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斌、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晓甫针对“运力的精准服务”话题进行对话,深入讨论了今后企业成功的关键、运力服务存在最大增长空间、面临的风险、发展方向、如何进行规范引导等问题。

21日晚举行了中国公路合同运力十五强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