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分会动态 > 详情

2016中国货运与物流行业趋势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17:18 hyfh

 

1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承办的“2016中国货运与物流行业趋势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出席会议。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员单位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有关企业、院校、机构和媒体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


  

 

何黎明作了“回首新进展、开启新征程——我国物流业‘十二五’发展回顾与‘十三五’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十二五”时期,在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物流业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呈现十大特点,一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二是需求结构加快调整;三是市场主体加速分化;四是创新驱动模式变革;五是国际物流双向开放;六是基础设施扩容提档;七是信息技术普及应用;八是绿色物流已见行动;九是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十是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何黎明认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高速增长的新要求;二是新兴工业化和产业转型的新要求;三是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新要求;四是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移的新要求;五是创新驱动和科技革命的新要求;六是开放性经济和全球化的新要求;七是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的新要求;八是全面的深化改革和创新政治治理的新要求。何黎明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严峻挑战。预计行业增速将继续趋稳放缓,传统的依靠成本价格竞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物流业将加快从追求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转变,从铺摊子、上项目向整合资源,做优存量转变,从成本要素驱动向效率提升、创新驱动转变,推动行业提质增效。物流业要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突出高效、集约、连通、创新、协调和改革六个重点。

 

耿书海通报了国家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国家发改委陆续开展了物流园区、物流创新城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多式联运等多项试点示范工作,现代物流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包。2016年,国家将着眼降低物流成本,研究出台“降本增效”相关政策措施;拟定发布促进冷链物流发展政策措施;开展物流业支撑国家“三大战略”的大通道及枢纽设施网络的规划布局工作;继续支持物流业重大工程建设。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通报了2016年交通运输部货运物流管理工作的重点。一是开展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二是做好GB1589标准宣贯实施;三是开展模块化汽车列车试点;四是开展公路甩挂运输、多式联运总结推进活动;五是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六是推进道路货运市场监管模式改革,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七是研究货运物流领域反恐安全有关工作;八是研究货运行业有关保险问题。最后他希望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公路货运行业更好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2015年,分会组织会长、副会长单位开展了三项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由承担单位在会上做了发布。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单位、新杰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卡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单位、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公路货运企业经营情况报告》;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易流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公路货运效率指数》。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新杰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在大会作了“2015年公路货运市场盘点和2016年预测”的主题演讲。他指出,2015年公路货运市场有喜有忧、有冷有热。从公路货运的外部环境来看,政策变化不大,尤其是利好行业的种种政策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推出,留下一些遗憾。从行业内部来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行业整体不景气,货量、利润下滑。与此同时,公路货运行业受到资本高度关注,传统货运人积极拥抱互联网,加盟、联盟、平台成为行业重要主题,物流金融发展迅速。对于下一步行业转型升级,他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如何去掉过剩产能,二是如何改变“小散差乱“,三是提高运输效率,四是如何推动集中采购。针对2016年行业发展他提出几点期待,一是期待建立公平的执法环境,二是期待新锐公司的转型调整,三是期待行业的兼并重组,四是期待货运金融模式创新,五是期待短途运输的全托盘化,六是关注铁路货运改革对公路货运的影响,七是特别期待正在酝酿的行业利好政策尽快出台。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钱钰就“网络平台改变物流——运输管理的网络平台化趋势”作了主旨演讲。她重点介绍了运输管理平台的发展趋势:一是以货物运输服务交易为核心,互联各个主体的承运网络;二是未来趋势=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S)+ 集约网络+用户自助采购和管理+数据整合支持商务决策+运输指数与同行企业运输效率对标功能;三是网络平台成为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的重要场景基地;四是买卖双方信息逐步趋于对称,在直接对接中达到服务需求与供应的合理平衡;五是征信数据与平台信用逐步成为区分“良币”和“劣币”的重要标志;六是轻资产模式成为流行模式;七是进入门槛看似低,其实不低。

本次会议套开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王坚作了2015年公路货运分会工作回顾,钱钰作了2016年分会工作展望。分会各工作小组有关牵头人通报了代收货款、货运行业“营改增”、货运安全管理和无车承运人等工作进展情况和2016年工作计划安排。理事会上,还聘任了首批25位专家委员会特约专家,增补了一批新入会的理事和会员单位,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最后,贺登才作了总结讲话。他对2015年分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当值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及专家委员会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2016年分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次会议发布了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十件大事,还组织了三场年度货运趋势主题论坛,主题分别为“新常态下互联网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年终大事点评和趋势展望”、“细分市场回顾与展望”。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和专家委员会特约专家进行了交流、点评和互动。论坛主要观点近期将陆续整理发布,敬请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