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行业基础工作 > 行业指数 > 物流景气指数 > 详情

2018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9%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09:3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9%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4.6%,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11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再次攀升高位,显示出供应链上下游采购销售活动更加活跃,市场需求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从行业来看,受煤炭运量增加和电商旺季促销影响,铁路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保持高位回升态势。从地区看,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均保持活跃。
  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为55.9%,其中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均保持快速增长。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利用效率提高。11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3.1个百分点,回升至56.9%。显示出物流业务量的增加,带动物流服务相关设备利用率的提高。
  平均库存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11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1.9个百分点,为55.8%,平均库存量指数升2.7个百分点,为53.8%,该两项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活动活跃,消费需求旺盛,仓储环节货物去库存明显,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价格指数和利润指数同步回升,经营情况向好。11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分别回升0.8和3.1个百分点,反映出受供需改善拉动,物流价格在稳中有升的同时,企业利润回升幅度增大,企业经营状况整体向好。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5.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物流业经济将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