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行业基础工作 > 行业指数 > 物流景气指数 > 详情

2019年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6%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10:4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6%,较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7.1%,较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 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落,反映出春节假日氛围浓厚,物流行业受节日因素影响较强,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从品种上看,受节日因素带动,与民生相关的服装、食品和日用品物流活动较为活跃。新订单指数位于5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大幅回升至60%以上的高水平,预示物流企业对未来行业走势有较大信心,同时为物流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业务总量指数回落,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2月份,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位于50%以下,反映出受节日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减弱,随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将保持适度增长。
库存指数周期性回落,未来将出现恢复性增长。2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4%;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落5.2个百分点至49.9%。两项库存指数双双呈现出周期性回落,受到节日消费需求旺盛影响,将出现恢复性大幅增长。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节日效应释放明显。2月份,受生产建设活动放缓、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影响,春节期间从业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更为明显,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回落至46%。随着劳动人员对物流行业认知的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的物流行业用工需求量大, 预计3月份起,该指数将逐步回升至节前水平。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2.3%,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预示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活动将趋于活跃,保持适度增长,平稳运行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