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品牌活动 > 行业年会 > 全国货运行业年会 > 详情

2015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在镇江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11:40 hyfh

 

    6月27日-28日“2015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暨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会议指导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了此次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贺登才,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巡视员徐亚华,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郭玉华出席会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镇江市人民政府和各省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领导及行业专家,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和会员企业及相关车辆制造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研究单位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何黎明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及物流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介绍了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新的运行机制,他指出: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货运业是基础的基础。我国运输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53%左右,其中,公路运输承担着76%的货运量和33%的货物周转量。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以至于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货运业功不可没。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货运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也需要分析新需求,注入新动力,谋划新发展。他提出了当前货运与物流业发展的新需求:一是需要拥抱互联网;二是需要调整组织方式;三是需要优化政策环境;四是需要更多人文关怀;五是需要推进行业自律。他最后指出,通过政府、协会、货主单位、物流企业、设备制造商以及所有从业人员的充分互动,公铁水多种运输方式的广泛交流,来共同推动货运与物流业适应新常态,拥抱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在本次会议上,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物流报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了“关爱卡车司机行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宣读《倡议书》,倡议各有关方面共同参与“关爱卡车司机行动”。让卡车司机真正实现体面劳动、幸福生活,让货运行业成为具有吸引力、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行业。

刘小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道路货运业对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介绍了近年来推进道路货运服务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当前交通运输部推动道路货运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他分析了当前道路货运业发展的新形势,要求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构建节约高效的物流系统。他提出,要全面推进道路货运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一是打造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体系,形成综合运输服务的硬环境;二是打造集约化货运组织体系,支撑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三是打造货运车型标准化体系;四是打造信息化的技术支撑体系,促进行业创新发展;五是打造法制化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系统管理体系。最后,他充分肯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做的工作,提出要通过协会更多的做工作,来凝聚行业的力量,为政府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服务于行业的发展。

郭玉华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她指出,为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骨干作用、服务于社会、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加快推进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她介绍了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主要变化,一是全面实施敞开受理、直接办理;二是全面实行“一口价”服务;三是努力拓展白货物流市场;四是打造快捷准时的个性化产品;五是大力推进集装化运输;六是打造国际物流品牌;七是全力保障大宗货物运输;八是积极构建全程物流服务体系;九是大力开展物流总包业务;十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十一是实施“互联网+”战略;十二是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最后,她对中物联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汪鸣就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对货运与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王坚就移动互联网下货运转型升级的趋势讲了话。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大会播放了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片。刘小明司长代表交通运输部为惠龙易通授牌,施文进董事长在接牌后进行了表态。 

本次会议套开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员大会。各有关负责单位通报了公路货运效率指数、卡车司机生存状况调查、货运企业经营状况调查、公路货运空中讲堂等有关议案,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表决。会议表决增补了部分副会长、理事单位,吸收了新会员单位,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最后,贺登才作了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还组织召开了货运车型标准化、货运物流服务新需求等主题论坛;并围绕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货运+金融创新、互联网+货运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组织代表集体参观了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本次会议是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成立以来首次重大活动,得到了惠龙易通等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