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路货运 > 分会动态 > 详情

2016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18:20 hyfh

10月28-2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重汽集团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地货运与物流企业、有关行业协会、院校与科研单位、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苏树伟到会致辞。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等主持。
受有关部门委托,本次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公路货运车辆规范治理和无车承运人座谈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门相关工作主管同志参加。会上,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就9.21公路货运车辆规范治理和无车承运人试点两方面的工作反映了当前遇到的问题和主要诉求。有关部门就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做了解答,对下一步公路货运车辆规范治理和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诉求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委托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就有关车辆规范治理工作提出具体的方案建议。
28日上午第一阶段大会由贺登才主持。贺登才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当前货运行业出现的新政策,并就无车承运人试点、超限超载治理等两个与行业紧密相关的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反映了行业当前情况和企业的迫切诉求。并表示,要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主动协助政府决策,为行业政策环境的改善做好相关工作。对于货运行业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了“三多四化五个一”的方向。三多是多式联运、多业联动,多方协同。四化是平台化、集群化、智慧化、生态化。五个一是基础设施一张网、业务流程一单制、标准规范一根绳、市场监管一道令。最后,他提出希望,本次会议聚焦行业新政咋落地、货运物流向何方,希望对货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在货运新政通报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卫勇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物流业政策趋势,并对当前政策聚焦问题做了介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副处长余兴源介绍了交通运输部推进货运物流转型发展的重点工作,包括货运车型标准化、无车承运人试点、城乡物流配送、甩挂运输、危货运输安全监管等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物流市场处处长李辰中介绍了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的有关情况,包括铁路物流装备、产品体系、中欧班列、物流信息化、物流基地、整合资源、合作模式等。
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恽绵主持了行业趋势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汪鸣就行业新政下的政府治理改革与管理现代化为题做了演讲。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总经理助理李炳志就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助力中国货运行业发展做了交流。
在企业家对话环节,大会邀请几位嘉宾就“行业新政下的机遇与挑战”话题做了分享。分享嘉宾分别是: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钱钰、新杰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曹二虎、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长明、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豫。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尚尔斌主持了28日下午第一阶段的创新论坛。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介绍了铁路货改对公路货运企业的机会。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岳丽介绍了佳怡供应链模式与组织结构的创新与应用。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耿以“透过ETC看物流”做了演讲。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大智以“做数据基石,助行业变革”做了演讲。宁德时代产品开发总监胡建国介绍了物流电动化的机遇和陷阱。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主持了第二阶段的货运讲坛。招商局物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亮介绍了“大三方物流”组织运营下货运生态圈的探索与实践。普洛斯中国副总裁朱琦介绍了普洛斯支持中国货运发展的情况。卡车之家总编薛文祥介绍了2016版GB1589法规变化解读及对中国货运市场影响分析。易流科技副总裁黄滨介绍了解决公路效率悖论的途径。
29日上午大会安排了3场主题论坛。深圳市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雪飞主持了“智慧货运”主题论坛。以“货运平台转型”和“货运平台2.0”为题,演讲嘉宾分别有:速派得CEO、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江镇、货车帮总裁罗鹏、真好运董事长曹猛、易货嘀CEO秦愉、物流小秘创始人兼CEO魏亮、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叶逸飞、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上海申丝物流副总经理熊晔。最后,论坛组织了“智慧货运”主题沙龙,邀请互动嘉宾有:江西正广通总裁、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杨文华、一站网CEO、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刘晨欢、物流沙龙联合创始人潘永刚、找钢网胖猫物流副总经理卞峥。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主持了“高效运输”主题论坛。以“高效运输发展趋势”为题,演讲嘉宾分别有:盛辉物流副总裁赖兆华、中集车辆集团华南中心总经理孙春安、广州市聚力供应链商会执行会长刘华亮、上海佳施物流总经理李华。        
物留客-物流教育传媒创始人张钰主持了“货运生态圈”主题论坛。以“培育协同创新的货运生态圈”为题,演讲嘉宾分别有:易代收副总裁刘光琦、聚保物流总经理周焱、飞扬软件董事长、唯捷城配联合创始人陈杨、阿里研究院研究专家粟日。最后论坛组织了“协同发展”主题沙龙,邀请互动嘉宾有:共生物流平台董事长、CEO卢立新 、狮桥副总经理路松元、天津安联程通CEO、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副会长陈兴元、佳怡供应链副总裁郑力。   
 
会议举行了2016货运行业“金运奖”颁奖仪式和“重汽之夜”招待晚宴。会议授予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年度突出贡献奖”,授予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年度贡献奖”。授予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杰出实践奖”。授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优秀服务商奖”。中国重汽集团副总裁刘培民在随后进行的“重汽之夜”招待晚宴致祝酒词。
会议套开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一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钱钰主持。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分会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增补了部分副会长、理事单位,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聘请中物联公路货运团体标准工作组委员的决定》,并举行了聘任仪式,聘请张晓东等28人担任首批公路货运团体标准工作组委员。最后,与会理事、副会长代表就分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现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参加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重汽集团承办,得到了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会后大会组织代表集团参观了中国重汽章丘生产基地动力公司、商用车公司。